DO NOT DELETE

STEAM at ASHK Banner

STEAM課程

STEAM是什麼?

STEAM是一種綜合的學習方法,應用科學、技術、工程、藝術和數學來指導學生進行探究、協作及思辨性思考。本校課程提供的學習活動可以融合科學思維與藝術設計思維,培養創新能力。

STEAM與STEM的區別     

STEAM和STEM是相似的教學理論,它們均注重以有意義的方式綜合學科知識,同時促進發展協作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。STEAM更加強大,因為它有意讓學生接觸藝術,並幫助他們發展創造力,想象力和創新能力。當學生通過繪畫、音樂、戲劇和信息技術來展示自己所學的知識時,他們對知識的理解會更深刻。

科學標準

ASHK的STEAM課程以新一代科學標準(NGSS)為基礎,旨在讓學生為在全球化經濟中取得成功而做好準備。隨着科學與工程實踐的結合,我們的STEAM課程通過工程設計程序(詢問,想象,計劃,創建和改進)引導學生,鼓勵創新和創造。地球與空間科學、生命科學、物理科學和工程與技術科學的標準被納入了所有年級的課程。作為科學家,工程師,創新者和設計師,我們的學生學習如何提出關鍵問題、研究問題、開發可行的解決方案,構建模型,測試和評估他們的設計,然後根據需要修改設計。

如何教授STEAM?

ASHK的STEAM課程要求學生積極參與。這種方法的本質注重動手體驗。我們經常會要求學生收集物品、構建模型及測試設計。他們將在課堂內外進行實踐,充分利用ASHK的戶外空間、鄰近的綠色空間以及自然條件。

通過STEAM,學生能夠因應時間管理與決策挑戰,培養對自身教育的自主權與責任心。學生將在團隊合作、靈活思考、以及創造性的問題解決法案方面變得更高效。研究表明,團隊往往會更積極地創新,更快地發現錯誤,並找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。

STEAM課程的形式是甚麼?

通過應用探究方法,老師上課時首先會根據特定主題了解學生的已有知識。學生將以小組為單位,針對各組負責的問題,他們需要設計解決方案、搭建模型或製造最終的產品。例如,一年級的學生需要能夠提供證據,證明振動的物體可以發出聲音,而聲音可以使物體振動。為實現這一學習目標,學生將參與學習活動,展示各種材料的聲音效果,並通過他們的觀察結果來製作樂器。而五年級的學生則需要能論證地球引力導致物體下墜。他們需要利用所學的知識來設計降落傘,並衡量如何才能延緩重力。

STEAM的好處

我們可以用工程師和物理學家Theodore von Karman的話來總結STEAM的好處:「科學家發現了存在的世界;工程師創造了從未存在的世界。」在香港美國學校,我們致力於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能力,達成我們使命中所闡述的:「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,使其成為具有責任心的世界公民,在學習與事業發展的過程中都能夠出類拔萃」。

ASHK的STEAM範例

來看看ASHK學生進行的科學實驗! 他們測試自己設計的降落傘以了解重力的概念,以及重力對不同大小的降落傘飄移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