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 NOT DELETE

Chinese Program Banner

中文課程

學術課程

本校中文課程開設不同的班別以配合學生的不同需求及能力。基礎班和進階班使用簡體字教學,高階班和高級班則使用繁體字教學。 課程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,以語言能力為主,兼顧生活內容、品德情意、中華文化、思維等內涵,做到環環相扣,層層遞進。教學材料涵蓋聽、說、讀、寫四大範疇,以讀帶寫,以聽帶說,讀寫聽說,均衡發展。課程除了提供全方位的語文學習活動之外,亦涉及專題研習、實地考察及文化交流,為學生提供既能均衡發展又能愉快學習的體驗。

課時

每個班級一週共有5節中文課,我們按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求和能力分別設有以下班別:
CAL -  高級班(母語程度)
CHL - 高階班(近母語程度)
CSL -  進階班(中級程度)
CFL -  基礎班(初級程度)

CAL(高級班)課程,採用香港本地教材《我愛學語文》配合校本教材。學生的語言程度達到香港教育局《中國語文學習領域課程指引》相關要求。

CHL(高階班)課程,在CAL(高級班)課程中作出調整,以配合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。

CSL (進階班)和 CFL(基礎班)課程 , 以情景故事教學法 (Teaching Proficiency through Reading and Storytelling) ,配合度身設計的校本教材,全方位發展學生的各項語言能力。課程大綱參照ACTFL(全美外語教學學會),YCT(新中小學生漢語考試)和HSK(新漢語水平考試)各級別運用漢語的能力標準。

分班評估 —— 根據學生的語文能力來進行分班

1)新學生的語文能力評估會在開學後兩週內進行,中文老師根據學生的課堂表現和評估結果作出分班決定。 

2)在讀學生的分班結果由任教的中文老師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決定。

3)中文老師會根據學生能力的達標情況,在學年中為學生調整中文班別。

ASHK - laughing kids reading
 

課外活動

為了培養學生的個人興趣,積累中華文化底蘊,創造一個積極、開放的學習環境,學校開設了中國舞、中樂、國學、書法與國畫等不同的課外活動。

目前,學校已經成立了武術校隊和戲劇朗誦校隊。

武術校隊 - 學校積極推動武術,培養學生的毅力、紀律和持續挑戰自我的精神。兩位武術教練均為世界武術冠軍,其中一位為現任香港武術代表隊教練;另一位為多部電影的武術指導。

戲劇朗誦校隊 - 讓孩子們發揮潛能,建立自信,提升觀察能力、溝通能力、創意能力和藝術氣質。透過角色互換體驗他人的心裡狀態,從而學會體諒他人,內省與調整完善個人成長建設的過程。執教老師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,曾為香港朗誦節評委,現任香港各大朗誦比賽評委。

實地考察

各個年級會配合中文單元,安排實地考察的活動。

文化交流  - 中文夏令營

北京夏令營 – 北京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古都。本校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舉辦中文夏令營, 所有課程由北語老師教授。在課堂以外,同學可以暢遊北京,並參加為期三天的外省旅行,前往内蒙古、西安等地,更深入地學習中華文化。

台灣文化營 – 台灣保存了豐富的中華文化。 通過一系列精心設計的漢語課程和文化體驗活動,讓學員化身探險家,同時學會傾聽、觀察和發現,並提升理解能力與洞察力,培養活用漢語交流的能力。

廣州武術營 - 以傳統功夫和感恩教育為切入點,引導學生在「苦砥礪」中「修心本」,培養良好的行為舉止和意志品質,激發自身奮進精神及和諧處世的人生價值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