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 NOT DELETE

STEAM at ASHK Banner

STEAM课程

STEAM是什么?

STEAM是一种综合的学习方法,应用科学、技术、工程、艺术和数学来指导学生进行探究、协作及思辨性思考。本校课程提供的学习活动可以融合科学思维与艺术设计思维,培养创新能力。

STEAM与STEM的区别

STEAM和STEM是相似的教学理论,它们均注重以有意义的方式综合学科知识,同时促进发展协作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。STEAM更加强大,因为它有意让学生接触艺术,并帮助他们发展创造力,想象力和创新能力。当学生通过绘画、音乐、戏剧和信息技术来展示自己所学的知识时,他们对知识的理解会更深刻。

科学标准如何联系?

ASHK的STEAM课程以新一代科学标准(NGSS)为基础,旨在让学生为在全球化经济中取得成功而做好准备。随着科学与工程实践的结合,我们的STEAM课程通过工程设计程序(Engineering Design Process - 询问,想象,计划,创建和改进)引导学生,鼓励创新和创造。地球与空间科学、生命科学、物理科学和工程与技术科学的标准被纳入了所有年级的课程。作为科学家,工程师,创新者和设计师,我们的学生学习如何提出关键问题、研究问题、开发可行的解决方案,构建模型,测试和评估他们的设计,然后根据需要整改设计。

如何教授STEAM?

ASHK的STEAM课程要求学生积极参与。这种方法的本质注重动手体验。我们经常会要求学生收集物品、构建模型及测试设计。他们将在课堂内外进行实践,充分利用ASHK的户外空间、邻近的绿色空间以及自然条件。

通过STEAM,学生能够因应时间管理与决策挑战,培养对自身教育的自主权与责任心。学生将在团队合作、灵活思考、以及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法案方面变得更高效。研究表明,团队往往会更积极地创新,更快地发现错误,并找到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。

STEAM课程的形式如何?

通过应用探究方法,老师上课时首先会根据特定主题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。学生将以小组为单位,针对各组负责的问题,他们需要设计解决方案、搭建模型或制造最终的产品。例如,一年级的学生需要能够提供证据,证明振动的物体可以发出声音,而声音可以使物体震动。为实现这一学习目标,学生将参与学习活动,展示各种材料的声音效果,并通过他们的观察结果来制作乐器。而五年级的学生则需要能论证地球引力导致物体下坠。他们需要利用所学的知识来设计降落伞,并衡量如何才能延缓重力。

STEAM的好处

我们可以用工程师和物理学家Theodore von Karman的话来总结STEAM的好处:「科学家发现了存在的世界;工程师创造了从未存在的世界。」在香港美国学校,我们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,达成我们使命中所阐述的:“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,使其成为具有责任心的世界公民,在学习与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都能够出类拔萃”。

ASHK的STEAM范例

来看看ASHK学生进行的科学实验!他们测试自己设计的降落伞以了解重力的概念,以及重力对不同大小的降落伞飘移的影响。